財政部今(7)日公佈國債訊息,截至5月底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新台幣4兆628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則為2600億元,因此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1.1萬元,比4月又增加1000元,回到2月相同水準。

財政部官員表示,國債上升或下降代表國庫水位調整,政府赤字還是一樣多,除非有奢侈稅等新增的稅收,讓國庫可以有額外的收入,才有可能真正還本。

國債鐘所提供的訊息包括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中央政府短期債務未償餘額及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金額共3項數據,其中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代表了政府的財政缺口,短期債務未償餘額是因應短期收支調度而舉債,而平均每人負債金額則是前兩者數據相加後除以內政部最新公告的台灣人口數所得的數字。

從99年12月起,每月7日固定在財政部網站首頁及電子看板發佈最新國債訊息,被稱為是國債鐘,這也是當初財政部回應立法院財政、經濟聯席委員會作成的附帶決議,兩委員會建議政府仿效美國設置國家債務鐘,提醒各行政機關加強開源節流以減少債務負擔,並讓全民監督政府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