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台籍漁船「日春財六十八號」遭美軍擊沉、船長吳來于還被擊斃,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等團體今(7)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他們要求美方對公海上的屠殺行為公開道歉。漁權會理事長蕭文義表示,除了道歉,美國也應賠償家屬失去親人及昂貴漁船的損失。AIT發言人裴士蓮(Sheila Paskman)則表示,會盡快查明真相並通知外交部。

抗議團體約20人左右,一早就在AIT旁集結,他們高喊口號「道歉賠償、調查真相」,要求美方對船長吳來于之死給個說法。抗議團體還準備了一大袋俗稱「炸彈魚」的鰹魚,趁警方不注意就往AIT丟,不過隨即遭警方制止。

蕭文義指出,台灣漁民在世界各地都處於弱勢,平時要提防在公海上肆虐的海盜,還要小心像日本、菲律賓這些國家對台灣漁民的不友善。他希望政府能夠正視漁民的心聲,不要讓「日春財六十八號」事件重演。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絹萍痛批,「日春財六十八號」去年就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船公司和海盜都已經快要協調出一個解決方案,沒想到美國卻斷然攻擊「日春財六十八號」,這根本是在公海上的屠殺行為。

王絹萍指出,價格動輒上千萬的漁船是漁民一生的心血,美軍不只殺人,還將漁船擊沉,完全沒有考慮到勞動者的辛苦,所以美國應該對這些損失負起完全的賠償責任。此外,她強調,美方也未尊重台灣習俗「死要見屍」的傳統,將吳來于的屍體跟漁船一同毀掉,讓家屬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實在是罪無可赦。

勞動黨秘書長唐曙指出,美國長期強調人權外交,但是「日春財六十八號」事件卻暴露出美國帝國主義的殘暴本質。他指著一旁的AIT大樓說,美國對台灣一直予取予求,不只強迫台灣購買美國天價般的武器,還施壓台灣進口有毒害的美國牛肉,甚至連AIT辦公室都只支付每月每坪不到3元新台幣的租金,實在欺人太甚。

唐曙表示,他們要求美方要對吳來于及家屬公開道歉,並全額賠償所有損失;另外還要成立調查委員會查明事件真相,給家屬一個交代;最後,美國應該承認釣魚台是我國領土,立即開放台灣漁民進入該海域捕魚。唐曙強調,美方應在一週內回應訴求,否則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議。

隨後由AIT發言人裴士蓮出面接下陳情書,斐士蓮僅表示能理解家屬的痛苦,至於具體調查結果,她強調會在與外交部溝通聯繫,盡量在一周內給大家一個滿意的交代。

影片說明:

1.抗議團體代表手持陳情書,由AIT發言人裴士蓮接下陳情書並簡短回應。

2.抗議團體將冷凍的炸彈魚(鰹魚)往AIT投擲,遭到警方立即上前制止,爆發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