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持續發燒,除原先列管的五大類食品外,一般民生食品也陸續傳出遭到污染情形。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7)日要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必須承擔起責任,他們也將提案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必須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針對塑化劑風波持續延燒,政府因應之道,民進黨團批評,荒腔走板,只看到馬英九、吳敦義兩人整天為了選舉「跑攤」、「變裝」,不顧食品安全發生危機,國家形象破滅,國人處於恐慌狀態之下。因此,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中午將在程序委員會提案,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10日必須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也不應該杯葛這個提案。

黨團幹事長高志鵬則表示,塑化劑風波剛發生時,民進黨就定下一個原則,要讓政府有個危機處理的空間,但這段時間以來,政府處理荒腔走板。他們要求總統與行政院長不應該置身事外。應提昇到國安層級來處理,行政院長也應該親自主持危機小組。

高志鵬說,政府應該重設D-Day,告訴國人什麼時候可以放心上街買食品來吃,廠商也不會繼續受到這麼大的衝擊。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7條規定,「行政院遇有重要事項發生,或施政方針變更時,行政院院長或有關部會首長應向立法院院會提出報告,並備質詢。前項情事發生時,如有立法委員提議,十五人以上連署或附議,經院會議決,亦得邀請行政院院長或有關部會首長向立法院院會報告,並備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