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是否因為企圖推動政治改革而遭到孤立,甚至被批判,引發外界矚目。是中國高層出現了分裂,還只是溫希望在卸下國務院總理前,給自己的歷史地位留下一個好的名聲呢?

首先拋出溫家寶可能面臨政治危機的是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現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他在日前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透露,自去年以來多次發出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呼籲的溫家寶去年9月在中南海一場有關「政改」的辯論中,因為遭遇左派的壓制而被孤立,出現了如廬山會議中彭德懷被孤立一樣的情景。

杜導正指出,「人民日報」日前刊登的要求中共黨員遵守「政治紀律」的文章的矛頭是針對溫家寶的。不過他説,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未改變對溫家寶的態度。他説,在這一點上,胡至少是寬容的。

溫家寶於1987-92年期間,曾任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深受因天安門事件下台的前總書記趙紫陽信任。趙紫陽在得知知自己即將下台之際,前往天安門探視絕食學生時,溫家寶就是站在趙紫陽一旁。

溫對於政治改革相對寬鬆的立場,是否可能給中國民主化帶來契機?對此,美國之音引述異議人士秦永敏的分析指出,中國的改革必須走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道路。中國目前憲政力量的發展所依靠的並不是為數不多的民運和維權人士,而是廣大民眾以及中共黨內和社會精英組成的社會主體。他認為,這些精英站出來會造成廣泛的影響力,從而導致社會的中堅站出來。

溫家寶曾數次提及「政改」的重要性。最近一次,則是今年4月底在馬來西亞訪問時,再次提出中國應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報」也於同一天(4月28日)發表署名「本報評論部」文章,呼籲「以包容心對待異質思維」。

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當時認為,溫家寶的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也與中共上層的權力鬥爭有關。「我的分析他這些話說的有很明顯的針對性。當然是和上層的權力鬥爭有很大的關系,因為明年的十八大上很可能會使過去多年以來上層派系平衡被打破。誰主導了十八大,誰就把以後局面全部控制住了。像溫家寶這些人顯然是處於弱勢,他們肯定是不甘心這種情況,所以絕地反攻,做背水一戰。」

不過,5月25日「人民日報」卻又刊出署名「中紀聞」文章「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 ,強調「黨的政治紀律是高壓線,任何黨員,不論其在黨內的威望和職務有多高,只要是違反了黨的政治紀律都應給予嚴肅的批評教育或紀律處分」,要依紀依法予以嚴肅懲處,決不姑息遷就。對此,杜導正認為該文是針對溫家寶的來的。

由於決策不透明,外界一向很難在第一時間得知中國高層政治鬥爭情形。上週六(4日)是六四事件22週年的敏感日子,溫家寶卻遠離北京,在湖北武漢主持跨省抗旱會議,他強調,搞好抗旱工作能穩定農業生產、抑制各界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至關重要。

此外,溫家寶2008年接受CNN訪問被問及對於六四天安門談話等議題。溫的回應甚至還被中國官方媒體給刪除。

[影片說明:溫家寶當時接受CNN訪問的內容,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