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縣市議會陸續通過不歡迎迫害人權的中國官員到訪決議。同樣地,一名美國國會眾議員也在「六四」22周年之際,提出議案:如中國官員踐踏人權,將禁止他們和他們的直系親屬入境美國。

根據法新社報道,來自新澤西州的國會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提出了該項議案。他表示,中國目前的人權情況糟透了,現在明目張膽踐踏人權的程度是自1989年「六四」以來人們不曾見過的,這項議案是要提醒中國領導人不要壓迫自己的人民。根據該議案,參與虐待維權人士、律師、記者、以及暴力鎮壓藏人、維吾爾人和蒙古人等少數民族的中國官員及其直系親屬,將被美國拒絕入境;參與強迫墮胎、走私人口或強制遣返北韓難民的中國官員,也將被列入限制入境美國的黑名單。

現在美國紐約的律師項小吉,曾在八九學運期間擔任北京高校學生對話代表團的召集人。對於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提案,項小吉評論說,「如果說美國率先在這方面有立法措施的話,那麼也許能夠影響到國際社會其他的一些機構也好,其他一些國家也好跟進。我覺得是一個進步的表現。那麼這個法案能否通過?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因為它的實施有一定的難度。什麼樣的人?你怎麼樣追蹤?你怎麼界定它的工作或者在什麼程度上參與的這種事情就可以限制它。這涉及到一個行政執行的問題。」

談到該項提案,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我覺得提出的這個法案我個人還是很支持。至於它能不能在國會通過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我想假如這一次通不過的話,那可以對此再做一些修正,把真正的目標再把它更明確、更嚴格地定義一下」,「如果這個得到通過的話,它會有相當的好處,我想它首先是表明一種道義的立場,一個自由的民主國家拒絕這種人入境是表明一個道義的立場,另外它對這種事情也多多少少有一定懲戒的作用。」

美國眾議員史密斯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負責監督國際人權小組主席,曾多次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