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際媒體報導指出,葉門總統府今(5)日證實,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已經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治療傷勢,但官員不願說明相關細節。沙雷是在3日時在一場反抗軍對總統府的砲擊中受傷。根據葉門憲法,沙雷缺席期間將由副總統哈迪(Abdel Rabbo Mansur Hadi)代行總統職權。

葉門的反對勢力要求執政將近33年的沙雷下台,從2月至今已經超過4個月,但沙雷拒絕反對人士的要求。之前以沙國為首的波斯灣國家曾擬定一份政權和平轉移方案,也遭到沙雷拒絕簽署。

葉門政治分析家哈山(Ali Seif Hassan)表示:「接下來就看沙雷下台時的狀況。若無任何安排或協議,沙雷之子與侄子就會接管政府,與反抗軍正面交火,引發戰爭」。他還說:「若沙烏地阿拉伯介入,並與雙方達成協議,葉門還有機會。」哈山對葉門情勢非常悲觀,他形容:「我們現在只知我們目前處境非常,非常危險」。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治學教授阿布杜拉(Abdelkhaleq Abdalla)則認為:「這可能是他的退場策略,或是沙國把他請下台的計畫。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的共識是他非走不可,美方及GCC各國都希望他能體面的退場。」

阿布杜拉強調:「現在情勢非常緊張,人民也越來越不耐煩。因健康因素離開葉門─不管是神明的作為或是沙國的作法─也許是最好的退場策略。」

葉門政府官員對外表示,叛軍3日在祈禱時間,以火炮攻擊總統府內清真寺使沙雷受傷,這起攻擊事件也造成11死亡、124受傷。官方直指這起攻擊是勢力龐大的部落聯盟領袖阿瑪(Sheikh Sadiq al-Ahmar)所為。阿瑪與政府軍的停火協定在5月31日破局後,阿瑪的反抗軍就一直與政府軍交火至今。

葉門官方薩巴通訊社(Saba)報導,葉門總理穆加瓦爾(Ali Mohammed Mujawar)和另4名高層人士,也在砲擊事件中受傷,也已轉送到沙烏地阿拉伯進行治療。

沙雷3日深夜則透過官方電視台發表錄音講話,他說:「我很好,身體無恙」,當時他人先在葉門首都沙那(Sanaa)的國防部醫院接受治療。葉門執政黨「全國人民大會黨」(General People's Congress,GPC)則透露,沙雷後腦杓受到「輕傷」;但另一名官員則表示,沙雷「臉部及胸部有燒傷及刮傷」。

白宮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高階反恐幕僚布瑞南(John Brennan)已與代行總統職務的哈迪聯繫,但白宮發言人不願透露兩人談話的細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