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2週年,台大、政大、清大、師大和東吳等校學生在自由廣場發起悼念六四晚會,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出席時嚴批中共鎮壓民運,扼殺中國和平變革的希望,權力被壟斷才導致腐敗、貧富差距大、地方政權黑幫化等亂象。

由台灣多所大學學生今年首度組成的跨校「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聯合工作小組」,於昨晚在自由廣場舉辦晚會,吸引近500名學生及民眾到場聲援,並舉行燭光默哀儀式。

台灣這場悼念晚會雖然在規模上無法和香港動輒數萬至數十萬的群眾相較,但與往年明顯的差別是,參與人數激增,而且大部份是年輕人。晚會除了邀請王丹與王超華等天安門學運領袖演說外,也邀請了烤秋勤樂團演出,並將在台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與六四事件作了比較。

而在悼念晚會的一旁,目前在台北擔任駐市作家的流亡中國詩人貝嶺,也用1001張空椅子排出艾未未的名字。貝嶺說,這些空椅子意謂著台北仍然在等待艾未未,在全球聲援艾未未的活動中,台北並沒有缺席。

王丹表示,在台灣紀念六四,證明六四事件曾在台灣造成巨大影響,代表台灣關心人權的普世價值,同時,藉此告訴對岸,台灣不只在乎中國的經濟發展,也在乎尊嚴及權利。

據王丹觀察,有愈來愈多的台灣年輕人站出來關心六四及中國民主問題,反映了年輕一代對於中國崛起可能侵蝕台灣民主自由的憂慮。

而BBC中文網也對台灣這場以年輕學生為主的悼念晚會做了報導,並指出,這是台灣近年來聲援六四最大規模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