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今年再度透過聲明稿發表他對中國「六四事件」22週年的看法,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4)日下午表示,總統馬英九今天對於中國六四事件平反所發表的聲明,像是在社會集體壓力下的產物,而不是以國家領導人身分,對此重大議題主動表示關切。

蔡英文是在下午前往台南市與弱勢團體代表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蔡英文還說,做為一個政治領導者,應該代表國家來發表國家的立場,用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六四」,但國人卻看到,總統過去幾年顯然在迴避這個議題,總統府的發言人竟還把問題丟到在野黨的身上。

蔡主席強調,身為領導人應對重大問題採取具體的行動,「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把問題丟給我的陸委會主委或行政院副院長」。

蔡英文表示,六四事件是中國的大事,也對兩岸關係有深遠影響;但馬英九總統今天對六四事件所發表的聲明,看起來像是在社會集體壓力下的產物,蔡英文說,馬英九應該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發表能充分表達台灣社會立場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