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盛海洋公司即將在台東縣成功鎮的三仙台風景區範圍內,興建一座占地7公頃的水族生態遊樂區,引發居民反彈。居民憂心將影響基翬漁港作業,未來會像美麗灣飯店一樣,漁民出入還要付錢給財團。居民痛批寶盛公司5月30日舉辦的說明會草率,除了僅聯絡附近里民、也沒公家單位人員出席,最誇張的是多數人都是參與說明會才知道一週後就要動工。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興建計畫由私人企業自地自建。負責人呂明賢昨表示,各項流程都通過審核,說明會雖然是動工前必須有的流程,但公司懷著善意前來,1 個月前就通報鎮公所等單位,並非僅通報鄰近居民,而在當地做建設,就有環境責任,不可能做傷害企業形象的事,他請鎮民放心;擬後續再做更深入的說明會。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指出,開發公司依照程序需舉辦說明會,雖然有通知三仙里民出席,但緊鄰的其他成功鎮民卻毫不知情,甚至還是遠在30公里外的莿桐部落居民告知,才知道開發案即將動工,讓居民十分不滿。

她說,寶盛的開發從20多年前就有聽聞,但公司一直沒有進一步動作,直到日前舉辦說明會,鎮民才知道開發案一直持續進行,且動工在即,協會也在昨天晚間舉辦街頭開講,讓更多居民知道詳盡內容,並督促開發公司再辦說明會。

宋明燕也表示,實在害怕基翬地區變成第2個美麗灣事件,已透過網路連署,要求廠商召開第2次詳細且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廣邀鎮民參與、請阿美族語口譯人員翻譯,還要做具體切結,公家機關也必須派可作決策人員列席,如此才是對該建設背書的責任表現,不能再空口無憑。

東部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林維玲則說,寶盛開發案的土地都是私人所有,地目的用途就是登記為遊樂區使用,東管處依職權只能確認土地是否符合使用規定,業者完成環評及開發案申請,一切都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