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過「六四不翻案,統一不能談」的馬英九,當上總統後,對於六四的相關談話卻越來越無力。對此,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今(3)日表達失望之意。他說,過去馬英九還沒當總統前,關注組副主席、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來台跟他談六四時,馬英九很快就會進行接見。但馬英九當上總統之後,就不再跟劉慧卿會晤了。

明天就是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大屠殺22週年紀念日。港台法界、人權團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及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今天共同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聲援遭到遭迫害的中國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

針對近來中國維權律師遭到迫害,港台法界、人權團體一一細數指出,律師高智晟兩度失蹤,至今下落不明;江天勇、滕彪和唐吉田與其他律師朋友餐敍,討論如何營救被軟禁的陳光誠,結果,3位律師相繼被帶走多天後才獲釋;李方平和黎雄兵亦曾被帶走;上海律師李天天被帶走3個月後才獲釋;他們回家後都表示,不方便詳述被關押期間的情況。

對此,台北市律師公會秘書長尤美女批評,一個國家是不是法治,可以從其維權律師的職業與人身安全是否獲得保障。任何兩岸的交流不能以人權為代價,她要求中國政府必須善待尊重維權律師。

律師高涌誠也表示,站在同屬律師的立場上,中國政府對於維權律師迫害,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他希望,趁著兩岸關係還有一點槓桿操作空間時,台灣政府能多關心中國維權律師的遭遇。不要等到台灣被統一後,台灣的律師也遭受到同樣的遭遇。

他們同時也呼籲台灣總統馬英九,必須向中國政府要求積極平反、公布真相及停止打壓維權律師,並立即釋放被拘留的維權人士。馬英九也要實現選前承諾,記取「六四」教訓,以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作為兩岸對話及交流的基礎。

潘嘉偉說,馬英九當上總統後,對於要求六四平反的談話就沒有什麼力度。他說,馬英九還沒當總統前,在香港很受歡迎。但當了總統後,卻讓人相當失望。台灣是中國統戰的對象,怎麼不敢跟中國政府說話呢?馬英九是認同中國作法了嗎?如果不認同,怎麼不出來說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