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引發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問題,由立法院朝野黨團所提出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提高行政處罰及加重刑責部份,立法院院會今(3)日決議最快下週進行朝野協商,預計10日逕付二讀,但由於行政院修法版本和國民黨籍立委張顯耀的提案來不及排入議程,可能於逕付二讀後,再併案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最快會在下週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則說,黨團立場很清楚,除了修法加重罰責外,政府也應盡速建立管理機制。

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對業者製造、加工、販賣有毒及有害人體健康食品,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8萬元以上、90萬元以下罰金。

而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和楊麗環的提案均提高黑心業者的行政罰鍰,並提高刑責;民進黨團版本則除了提高行政處罰外,另參考中華民國刑法「千面人條款」規定,提高到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金上限由現行90萬元提高到1千萬元,並加重過失犯的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