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天指出,今年初遭菲律賓政府遣送至中國大陸的14名台籍嫌疑人,正由警政署安排回台時間,但因航空公司方面無法一次安排多名嫌疑人上飛機,警政署正安排相關事宜。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說,14名嫌疑人確定將回國,但由於某些航空公司要求每架飛機只容許最多2名嫌疑犯搭乘,「選擇交通工具是問題」。

他說,每名嫌疑犯必須配置2名戒護人員,航空公司若接受委託協助遣返,將在全機乘客登機後,再安排一行最多6人坐在飛機尾端,最近又碰到端午節,機位吃緊,警政署在安排機位上正在努力。

劉德勳說,警政署正與大陸公安部合作,就台嫌遣陸案作最後處理,未來將把相關卷證帶回台灣,由法務部接手後續。

陸委會日前證實,今年初被菲律賓遣送至中國大陸的跨境電信詐騙案14名國人,經兩岸4個月的協調,近期將在完成偵查程序後,從大陸遣返台灣。

跨國警方合作於去年底在菲國馬尼拉地區破獲這起電信詐騙案,今年初,菲律賓將包括14名台籍人士在內的嫌犯遣送至中國大陸,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