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公布第1起食品添加塑化劑DBP的案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DBP具睪丸、精子毒性,對生殖方面影響更甚DEHP,但不具致癌性。

林杰樑表示,DBP除不具致癌性外,與DEHP同樣具睪丸、精子的生殖毒性,可能造成男童女性化、女童性早熟、男嬰生殖器畸形,或生殖器官與肛門距離縮短等症狀。他表示,就影響生殖功能而言,DBP比DEHP「更毒」。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管理處長林建輝表示,8種塑化劑DBP、DMP、DOP、DEHP、DINP、BBP、DIDP、DEP中,DOP是第1類毒化物,DBP、DMP、DEHP是第4類毒化物,DINP、BBP、DIDP及DEP則未列管。

林杰樑表示,美國規定人體對DBP的承受度為每天每公斤100微克,而歐盟(EU)認為DBP對生殖系統影響嚴重,標準更嚴格,每人每天每公斤上限僅10微克。

北市府衛生局表示,環保署民國88年將DBP列管為第4類毒性物質,具生殖毒性,大部分DBP進入人體會在24小時內排出,48小時內幾乎全部排完。

衛生局表示,添加塑化劑DBP的「柔妍」膠囊由「優活醫藥生技有限公司」提供原料及配方,委託「昱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代工製造,並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生物科技事業中心」代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