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灣館去年在上海世博會中一票難求,世博結束後由新竹市標下,經過半年多規劃設計,現已進入營運招商作業階段,將以OT委託營運管理方式招商,新竹市政府除負責台灣館與園區興建、文創館整建外,也提供交通接駁車、周邊道路整建、行銷推廣、園區導覽等投資。

新竹市政府今(1)日召開全國招商說明記者會,市府表示,世博台灣館各項進度緊凑,目前已完成財務與先期規劃等報告,進入台灣館新建及周邊附屬統包工程實質啟造階段,並展開營運招商作業,市政府未來將協調完成臺鐵內灣支線設立世博台灣館站接駁遊客。

園區內除世博台灣館,也包括風城文創館。新竹市府提到,以台肥舊倉庫整建共同委託營運的風城文創館,目標是打造科技文創、數位影像、創意商品等主題的文創展演和展售空間,而除了世博台灣館和風城文創館將委託營運,世博台灣館商標紀念品、產創園區吉祥物風兒商標權,未來將授權給獲選的營運商使用。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總館長葉明水今日也出席說明會,他引據奧美整合行銷公司資料,評估台灣館有廣告價值超過30億元,而泛美國際顧問公司鑑定台灣館具6到7億元品牌價值,對世博台灣館未來在新竹發展充滿信心。

新竹市府初估未來園區每年營業額可達新台幣6.6億元,至少吸引95萬人次遊客,為新竹市帶來每年23億元以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