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茶飲店50嵐使用的百香果濃縮果汁,被檢驗出含塑化劑,台南市衛生局今(1)日到50嵐工廠封存156箱原料,並通令全台南市連鎖店下架這種原料。此外嘉義縣衛生局今日也查獲中油柔妍膠囊、美妍皙膠囊含塑化劑,已要求緊急下架,並封存1萬564盒。

台南市衛生局昨(31)日接獲高雄市政府通知,得知高雄市政府檢驗出50嵐茶飲店的百香果濃縮果汁含塑化劑DEHP,隨後便趕到50嵐位於台南市德興路的店面,在架上看到2瓶原料,衛生局帶回1瓶。

台南市衛生局今日上午再到50嵐永成路的工廠,封存156箱百香果濃縮果汁共624瓶。衛生局表示,被封存的50嵐百香果濃縮果汁,來自苗栗縣大湖草莓農場,而彰化縣政府之前曾檢測50嵐購買此農場3月的原料,結果是合格的,但高雄市政府測出不合格的原料是4月的,台南市衛生局封存的原料則是5月購買的。

衛生局也表示,50嵐在台南市34家連鎖店的百香果濃縮果汁必須全數下架,50嵐也已簽結不再使用這種原料,且開始回收,其他合格原料仍可使用販賣。

另外,嘉義市衛生局指出,稽查人員上午前往嘉義市民生南路的中油煉製所,驗出中油生產的美妍生物科技產品中,柔妍膠囊、美妍皙膠囊含有DEHP及DINP兩種塑化劑,因而緊急要求下架,並對庫存產品予以封存,同時追查原物料來源。

根據中油公司嘉義煉製所向稽查人員表示,這些生技產品的原料,都是委托位於台中市大雅區的昱倫生物科技公司為代工廠,從以色列等國家進口,目前不知哪個環節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