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生技牛樟菇膠囊今(31)日遭食品工業研究所驗出含有塑化劑,食品GMP認證也隨即被撤銷,對此結果,長庚生技公司表示,該批產品早在26日就接受過食工所檢驗,並未檢出塑化劑,然而今日複檢卻檢出塑化劑,這個結果讓人無法接受。長庚質疑,食工所檢驗結果前後不一,懷疑是複檢遭到汙染。

長庚今日發出聲明稿表示,牛樟菇膠囊在26日就配合食工所GMP廠產品重複驗證要求進行檢驗,結果並未檢出塑化劑成分;然而食工於所31日針對同一樣品進行複驗,檢驗結果卻與第一次檢驗有極大出入,驗出塑化劑。

長庚無法接受食工所的檢驗結果前後不一,長庚強調,他們27日也有主動將同批號的牛樟菇膠囊送到SGS檢驗,30日得出結果未檢出塑化劑成分;除了膠囊,針對同產品的粉劑、液劑,長庚也都送交SGS化驗,檢驗結果完全合格,未檢出塑化劑。長庚懷疑是食工所檢驗過程中汙染到樣品,才會得出這種相反的結果。

對於長庚生技的不滿與質疑,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表示,「長庚如果不服,可以提申訴」。

關於食工所對於牛樟菇膠囊的檢驗結果為何與長庚自行委託的SGS檢驗結果有很大不同?周能傳認為,檢測與抽樣方法都會導致結果不一樣。周能傳強調,食品工業研究所是工業局委託檢驗執行單位,信度與效度都具有公信力,長庚委託的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民間檢驗單位,與食品研究所不同。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公布 9項未通過塑化劑檢測結果產品,長庚生技的牛樟菇膠囊經食品研究所複驗結果,含有塑化劑DEHP與DINP,被工業局撤銷食品GMP認證。據了解,長庚已經向食品工業研究所進行申訴,展開行政救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