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蕭萬長今(31)日表示,基於世代交替,已於4月下旬與總統馬英九商定,不再搭配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至於副手人選,是否有所建議?蕭萬長表示,自己是謹守分際的人,副手人選將由總統自行決定,而今天做此宣布,他已事先向總統報告,並取得同意。同時,馬英九也發表聲明指出,雖萬般不捨,最後仍決定尊重蕭萬長的意願;至於副手人選,會在6月25日國民黨18全會之前定案。

臉上堆滿笑容的蕭萬長今天傍晚6點在臨時記者會上唸完聲明稿後,簡單回答媒體幾個問題,便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宣布「副總統另有行程,記者會到此結束」。隨後,蕭萬長下台和媒體記者一一握手致意,即離開記者會現場。

蕭萬長的聲明指出,4月下旬,他已與馬總統商定,依4年前「只輔贊一任」的君子協議,不再搭配參與2012年連任大選;等到明年5月任滿,歸隱林泉。蕭萬長也在聲明中表示,「在未來1年任期,除一本初衷,盡心盡力輔贊之外,也將參與輔選工作」。

蕭萬長的聲明稿指出,個人的生命有限,國家的生機無窮。古人有「世代交替」的明訓,所以他有「只輔贊一任」的思考。馬英九總統正值盛年,就任以來,南北奔波近乎席不暇暖。兩岸和平曙光乍現,經濟復甦方興未艾,基於使命自當爭取連任,繼續奮鬥,以底於成,深盼國人同胞熱烈支持馬英九。

對於媒體提問為何選在這個時機宣布此消息?蕭萬長說,宣布時機並不突兀,4年前會答應馬英九總統搭檔選舉,也是因為馬英九的情辭懇切,才會答應。

而馬英九則在聲明稿中表示,感謝蕭萬長從競選期間到就任這4年來的襄助,尤其金融海嘯之後,國內失業率持續下降、經濟成長率創23年新高,發展6大新興產業、兩岸簽署ECFA等,背後都有「財經規劃師」蕭萬長的貢獻,而幾次關鍵的決策,也都包含蕭萬長的建議。

馬英九在聲明中說,未來仍將視蕭萬長為最重要、最專業的民間友人,至於副手人選,會在6月25日國民黨18全會之前定案。

不過,據外界預測,在蕭萬長正式宣布不搭配參選2012之後,馬英九的副手人選在6月初應該就會有更明確的答案浮現,目前呼聲最高的是「馬吳配」,即副手由行政院長吳敦義與馬英九搭配,但吳敦義是否會帶職參選?藍營則仍在考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