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等127名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發表公開信,表示中國北京市公安部門曾在今年內,2次個別找上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討論賠償問題,死難者家屬對此表示值得歡迎。

過去20年來,天安門母親曾多次致函中國人大常委會,要求就六四事件死難者與政府展開對話,但中國政府一直未做回應,而此次願意打破沉默,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也希望今後能與中國政府公開對話,不掩蓋事實與分歧,力求對死者負責,對歷史負責。

這封信是由丁子霖等127名天安門母親簽署的,公開信中也提到,中國政府並沒有談公布真相或司法追究,只提出給多少錢問題,而且強調這只對個人不對群體,因此他們質疑當局試圖通過賠償死難者來私下了結六四事件,天安門母親自1995年就提出解決六四問題的「真相、賠償和問責」三項要求。

而2006年天安門母親又再提出可採取先易後難的補充協議,同意可暫時擱置諸如對六四事件定性的問題,但對這個補充協議的底線是不容褻瀆六四亡靈,及不容損害六四死者家屬的人格尊嚴。

公開信表示,目前天安門母親組織紀錄了203位六四死難者,其中包括被軍隊活活打死、被射殺等,還有很多沒找到或尚不知道其家屬的消息,經反覆查證也核實這些死難者之中,無一人有任何暴力行為,是和平示威者、和平居民,因此六四絕不是隨意行為,是有事件的最高決策者,有事件的直接執行者。

這些決策者或執行者,有些已過世,但公開信強調,他們作下的孽,不能逃避法律的追究,但現在首先要決一些涉及受害人基本權利和切身利益的問題,包括撤銷對六四受難者和受難家屬的監控和人身限制、允許死難家屬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公開悼念自己的親人等。

最後天安門母親也希望和中國政府不是個別交談,而是政府多找一些家屬來談,是3個、4個甚至與家屬組成的對話團來談,不是私下溝通而是公開對話,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