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1)日是終止有毒塑化劑行動首日,5大類食品若無檢驗證明或切結書,全數不准販售,碳酸飲料原並不在規定內,但苗栗縣衛生局今天發現有些碳酸飲料含果汁成份,表示須提出合格證明否則先下架,但事後衛生署又告知不需下架。此外,專門提供給兒童食用的比菲DODO口嚼錠則被測出塑化劑竟超標二千倍。

苗栗縣衛生局今日稽查發現,有些碳酸飲料中含有果汁成份,須提出合格證明,否則需先下架,包括蘋果西打、芬達汽水(葡萄、橘子口味)等添加果汁成份飲品,但事後衛生局向衛生署確認,認定碳酸飲料非屬公告之5大類食品,無需下架;稽查人員隨後通知業者更正,因認定標準模糊,使業者一頭霧水。

我國衛生署規定DEHP限量標準是1.5ppm,含塑化劑食品超過1ppm就要下架封存,目前衛生署公告的不合格名單顯示,兒童食用的比菲DODO錠分別驗出濃度高達1675ppm和2108ppm,超出千倍。

另衛生署公告的檢測結果,超過上百倍的有調整兒童過敏體質的益生菌膠囊舒伏敏濃度1193ppm、康富生技DDS-16淨元益生菌達600ppm、百晟生技威敏Power-Lac粉末營養食品有527ppm、欣茂公司固樂好為362ppm、白蘭氏成長鈣片達286.73ppm。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目前每公斤體重,每天DEHP的最大容許量是20微克,換算成20公斤的小朋友,每天0.4毫克就是超標,而比菲DODO錠等超出上千倍,兒童如果長期食用,最好到醫院檢查,政府則該主動針對高危險群進行篩檢。

此外,台糖公司今日也宣佈暫停販售果醬類冰品。台糖表示,台糖冰品不是不安全,但台糖對果醬供應商採取最嚴格的標準,要求供應商送檢果醬原料,提出安全保證後,才會再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