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網路空間日益嚴重的國安威脅,英國政府目前正在發展一套網路武器計畫來加以對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日報導,英國政府官員認為該國不只需要對持續遭受駭客攻擊的重要設施和政府部門加強網路防衛,更需要一系列新的攻擊性武器。

英國國防部長哈維(Nick Harvey)向《衛報》記者表示,在網路空間採取行動將成為未來戰爭中的一個環節。儘管網路武器不能取代傳統武器,卻是英國武備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這段談話是英國官方首次對外承認,他們有一套網路武器計畫。

這些網路武器會在什麼時候使用,又由誰來批准使用?哈維說,這些武器將適用英國特殊部隊同樣的管制。英國發動網路攻擊武器的情境,將和英國發動傳統攻擊的邏輯與標準一致。

網路武器計畫由英國內閣辦公室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網路安全行動中心(the Cyber Security Operations Centre)指揮,英國國防部也參與其中。英國國防部最近指派蕭約拿單將軍(General Jonathan Shaw)帶領網路行動小組。儘管蕭將軍沒有高科技背景,他先前擔任傘兵指揮官的經驗卻可以幫助這個計畫更明白掌握網路武器如何運用到軍事上來。蕭將軍告訴《衛報》記者,網路空間意味著「衝突無疆界」。

複雜的電腦病毒可以造成的嚴重傷害,從去年超級病毒Stuxnet癱瘓伊朗的濃縮鈾計畫就可看出端倪。國安專家詹左思(Ilias Chantzos)指出,某些人意圖將病毒發展成武器。

英國政府官員否認該國曾經涉入超級病毒Stuxnet的研發工作,但該病毒的問世的確加速英國強化自己網路國防的急迫感。

英國在去年的國安戰略中,已經將網路安全列為第一優先事項,並且投入6億5千萬英鎊。

英國國防部長哈維說,網路攻擊可能來自某個國家或某個學生。儘管他沒有點名未來可能的威脅來自何方,他卻提出警告說,千萬別假設西方永遠能夠在網路科技上居於領導的地位。他特別指出,中國正在發展現代化的軍隊,並且擁有現代化的科技。

英國外交部長海格(William Hague)曾經在今年2月份於慕尼黑的安全會議上報告,該部在1月間曾擊退某具有敵意的國家之情報機關發動的網路攻擊。《衛報》取得的消息是,那次的網路攻擊是由中國的情治機關所發動的。

曾經指揮英國特種部隊的藍博將軍(General Graeme Lamb)昨天晚上則向《衛報》記者表示,英國在網路武器計畫方面做得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