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黑心起雲劑供應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進行起雲劑全面清查抽驗時,在「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產製的「起雲劑」中檢出DINP成分的塑化劑,而賓漢的下游業者包括統一企業。衛生署今(28)日表示,目前已封存統一寶健運動飲料、蘆筍汁,美達食品寶健運動飲料,及泰華油脂相關產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發生昱伸公司黑心起雲劑事件後,衛生署全面展開清查所有起雲劑的製造者,結果發現「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的起雲劑,出現不同於DEHP的異常訊號,進一步經過精密儀器分析後,檢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簡稱DINP」成分,屬於另一種塑化劑。

康照洲指出,衛生署立即於昨(27)日聯絡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發動稽查,當場查扣封存相關產品及產品流向資料,並已進行下游業者及產品的追蹤調查,以防止受污染食品流入市面。

經過調查,康照洲說,「賓漢香料化學有限公司」將「起雲劑」販售給三家下游業者,包括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新市鄉大營村7號)、美達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雲林縣虎尾鎮建國路36號)及泰華油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縣仁武鄉鳳仁路399號)。

康照洲強調,目前封存寶健運動飲料5萬4822箱、蘆筍汁3萬6533箱、起雲劑128公斤;美達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統一製造商),封存寶健運動飲料5682箱、起雲劑13.82公斤;另外泰華油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品則在追查中。

據衛生署公布的資料顯示,DINP,與DEHP同屬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學物質,理化性質類似,亦為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的塑化劑,毒性較低,且未被環保署公告列為毒性化學物質,但是食品中仍不得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