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在近期有國片奇蹟的「海角七號」、「艋舺」,甚至前一陣子的「雞排英雄」都有不錯的票房成績,國片近幾年來的逐漸復甦跡象,也萌發了喜愛電影的學生心中的導演夢。中正大學傳播系畢業製作「百無禁忌」中的導演陳建伸表示,拍電影一直是自己的夢想,只要有機會就會持續這個導演夢。

今(27)日的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中正大學傳播系畢製「百無禁忌」的3位導演陳建伸、韋永寧和蘇姵諭,與大家一同分享學生製片的甘苦談。學生獨立拍片,不論是資金、人力和器材等各方面都是一大負擔,想要利用有限資源拍攝好一部影片,可說是學生拍電影的一大難題,

陳建伸提到,因為是學生製作的關係,在人力上非常吃緊,參與演出者幾乎都是學生,這次自己所執導的影片「停止轉動」是描述一位老兵的故事,從影片中探討老兵與年輕人,兩個世代之間的相處與過程。也因為劇中老兵的角色非常吃重、所以,在選角上一直希望能找到專業演員演出,最後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找到了在電視劇演出經驗非常豐富的丁強大哥幫忙,算是彌補了學生製片中不足的地方。

韋永寧也表示,學生拍片所遇到的困難,很容易就會影響到劇本的呈現。韋永寧所執導的影片「管家毀滅倒數」劇中描述1位大學生為了賺錢,應徵到1個管家的工作,沒想到,自己卻發生一連串的麻煩。故事中的一景,劇中黑道大哥必須砸毀市集中的攤販,但礙於現實考量,也只能跟夜市攤販借道具,在公園裡自行搭景進行拍攝。

而蘇姵諭也表示,「魚是我在水中」這部影片中,在水中拍攝的場景也是透過嘉義當地的潛水公司幫忙才能順利完成拍攝工作。這些都說明了學生獨立製作,除了自己要努力外,也需要借助其他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影片。

韋永寧也提到,自己之所以那麼熱愛電影跟港星周星馳有很大的關係,他表示,周星馳的電影在歡笑背後都有很大的內涵,他希望自己也能夠拍出像這樣的電影。蘇姵諭也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電影就是「藍色大門」跟「盛夏光年」,在自己這次「魚是我在水中」中也參考了這2部片子的元素。

陳建伸表示,這次拍攝的影片「停止轉動」走的是溫馨路線,先前,嘉義首映場有觀眾在看完影片後跟他表示,這影片令他很感動,也有人因此流下眼淚來,陳建伸表示,聽到觀眾這樣的反應,先前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3位導演也提醒大家,「百無禁忌」巡迴播映在5/28(六)將來到台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希望大家可以進場觀賞他們的畢業製作,也鼓勵同樣有拍攝影片夢想、有導演夢的人可以一起努力、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