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邱毅今(27)日上午針對江國慶案,以刑法271條共謀殺人罪,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9名軍官,還巧遇司法院長賴浩敏,邱毅當場要求賴浩敏評論,賴浩敏回應,處於告發階段,不便說明個案;邱毅反批賴浩敏無力進行司法改革。

江國慶遭錯殺冤死案日前偵結,曾涉及對江國慶刑求的9名軍官,包括前國防部長陳肇敏等,因犯罪行為超過法律追訴的時效,獲不起訴處分,引發各界不滿,朝野立委同聲共批。

而邱毅上午按鈴控告該9名軍官,他表示,本來需負起法律、賠償責任的他們,最後卻不需要負任何責任,檢察官引用刑法304條的強制罪追訴期,對涉及刑求江國慶的軍官做出不起訴處分,他認為非常不當。邱毅今天是以刑法271條共謀殺人罪控告當年的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與反情報工作隊成員柯仲慶等9名軍官,希望能讓他們得到應負的法律責任。

邱毅指出,江國慶當年被送進軍中有「東廠」之稱的反情報工作隊,並因刑求而做出的自白遭槍決,「一條青春燦爛的生命,就被這9名狗官葬送」,但這些狗官竟遭檢方以超過刑法304條強制罪的10年追訴期而不起訴。

不過,對於邱毅告發的共謀殺人罪,特偵組昨天已經發表新聞稿指出,所謂共謀殺人罪,須要9名軍官有犯意聯絡及犯罪行為分擔,但檢方沒有證據證明9名軍官當時有犯意聯絡,才會認定沒有共謀殺人罪的問題。

該案目前已正式啟動平反程序,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昨天裁定江案開始「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