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空軍司令部女童遭性侵案,北檢認定江國慶遭到錯殺,並起訴前士兵許榮洲,但由於當年涉及刑求的9位軍官因追訴期已過,都遭不起訴處分,而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在院會中表示「深感痛心」,已指示法務部進行二審。而國防部軍法司長周志仁今天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時則證實,北部軍事法院早上已裁定再審,最快下週一(30日)就會正式進入程序。

周志仁說,北部軍事法院今年2月10日收到江國慶母親王彩蓮再審聲請後,認為聲請有理由,今早裁定開始再審程序,江母也委託律師申請閱卷。周志仁說,「我剛剛來的路上收到簡訊,北部軍事法院已裁定再審江國慶案,照法律規定,要3天後確定,所以,這案子在下禮拜一就會確定。按照『軍事審判法』規定,應該會在31日立刻簽主法庭」。

而吳敦義今天在院會中也主動提及江國慶案,他指出,馬英九總統已針對此案道歉,並要求重新調查。而吳敦義今早看了一些平面媒體的社論後也認為,該案的結果無法讓正義伸張,對受害者也不公平,他已要求法務部研究現有法令,是否有其他法條可以適用?爭取重審的機會。

而今天在立法院,立委也輪番質疑,一條生命無辜斷送,刑求者卻都沒事,令人難以接受。國防部參謀本部陸軍副參謀長李翔宙答詢時表示,將全面檢討行政作為和相關措施,給社會一個交代。

周志仁則表示,對於江國慶遭錯殺感到很難過,但尊重北檢不起訴反情報隊員的處分。周志仁強調,江國慶案發生於1996年,但軍法單位已在1999年改制,目前軍法採取地區制,訴訟程序跟司法一樣,類似江國慶的冤死案將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