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5)日表示,多家新聞台因為報導「江國慶遭軍方刑求」、「桃園國三女生遭校警性侵」等新聞事件時,對於案情呈現過於寫實以及有暴露受害人身分之虞,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相關規定,NCC分別裁處這幾家新聞台40萬與6萬元罰鍰。而民視則因為八點檔《夜市人生》違反電視分級相關規定,遭NCC處罰120萬元。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台視、中視、年代新聞台、東森新聞台等四個頻道,於今年1月25日時報導「桃園國三女生遭校警性侵」新聞,由於其中出現受害者背影、校長、校園景觀等「足資識別受害人身分之資訊」,違反《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相關規定,所以NCC決定分別裁處這四家電視台各6萬元的罰鍰。

何吉森說,中天新聞台之「新聞八點通」節目中報導江國慶生前如何遭到軍方刑求,輔以電影「滿清十大酷刑」、「風聲」、「艋舺」的刑求的畫面,還用旁白說明遭狗撕咬、皮開肉綻的慘狀。由於在普遍級時段出現「暴力、血腥、恐怖」的內容,對於兒少之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違反《電視節目分級辦法》相關規定,所以也被NCC處罰40萬元。

另外何吉森也指出,民視無線台則是因為連續劇「夜市人生」,出現「將狗食灑在別人身上讓大狗舔食」、「用沙灘車將人拖行疾駛」、「用水潑濕女性胸部」等妨害兒少身心發展的劇情,並且在普遍級時段播出,也依相關規定裁處120萬元罰鍰。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這次總共有9件違規事件,經過「廣播電視節目諮詢會議」14名諮詢委員的討論下做出這樣的裁處,這幾家電視台總共遭罰新台幣234萬元。陳正倉表示,NCC希望這樣的裁處能夠給業者警惕,尤其是新聞媒體更應該發揮自律精神,「NCC絕對不樂見這樣處罰」。

至於因「夜市人生」被罰120萬的民視則出面喊冤,民視節目部經理趙善意強調,丟狗食給狗吃是「狗之常情」,能忍受的人就不會害怕;而將人拖行在沙灘上意在教訓對方,是受傷最小的方式;至於潑水,身體各部位都有被潑到的可能,他不懂為何潑在胸部就有問題?潑其他地方就沒事?

趙善意對NCC的處罰標準表示不以為然,他無奈地說,NCC只根據少數民眾的投訴就對電視台處罰,他不認為前述劇情橋段有影響公序良俗、妨害兒少身心的問題。他強調,民視會將本案送自律委員會處理,也會研究相關的配套措施來改善節目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