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因為冰島火山灰延誤行程,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前離開愛爾蘭,並於當地時間23日抵達英國,從24日起,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應英國女王的邀請,歐巴馬夫婦此次將入住英國白金漢宮,並在今天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參觀,以及到唐寧街10號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會面。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歐巴馬和卡麥隆在英國泰晤士報上發表聯名文章表示,英美關係不僅僅是特殊的,同時對於兩國自身以及對全世界而言,也極為關鍵,文章中也提到會支持阿拉伯世界那些爭取民主的示威者,而此次歐巴馬訪問英國,是100年來美國總統對英國的第3次國是訪問,歐巴馬結束對英國訪問後,將前往法國參加8國集團高峰會(G8)。

新浪網則指出,歐巴馬原定24日上午啟程前往英國,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但由於冰島火山噴發形成的火山灰雲,可能向南飄移進入英國,所以,歐巴馬臨時決定提前結束在愛爾蘭的訪問,此次他在愛爾蘭實際停留的時間只有半天。

在訪問愛爾蘭方面,歐巴馬和愛爾蘭總理、總統會面,並到歐巴馬母親祖先的村莊探訪,位於奧法利郡(Offaly)的曼尼格村(Moneygall),歐巴馬母親的祖先在該條村做鞋匠,直到1850年移民美國,在短短數小時的行程中,歐巴馬夫婦先到祖屋參觀,之後到當地一間酒吧,他的表弟仍然住在村內並接待歐巴馬夫婦。

香港文匯報也表示,歐巴馬與愛爾蘭的淵源曝光,使得不少非裔美國人紛紛尋找自己是否也具愛爾蘭血統?美國有研究人員發現,在19世紀的美國,愛爾蘭移民與非裔美國人結婚的數字比其他種族多,愛爾蘭遺產公司Eneclann則發現,尋根者的祖先大多是奴隸主人或貧窮的愛爾蘭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