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氏運動飲料及台海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被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生產商「名牌食品」今(24)日出面道歉,強調3天內完成回收,並已更換原料廠商,6月將推出新配方、新包裝重新上架。而其他包括台灣海洋深層水、家鄉實業、德康生技等廠商共16件飲料也是受害廠商。

「名牌食品」董事長陳進原今天在律師的陪同下,主動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致歉,並說明含有塑化劑DEHP的飲料回收及後續處理方向。陳進原說,悅氏和Taiwan Yes使用合法添加物起雲劑,原料供應商則是知名廠商協成化工,但起雲劑日前被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問題源頭出在協成化工的上游供料廠商昱伸香料。

陳進原表示,並不認識昱伸香料,協成化工提供的起雲劑檢驗報告也載明不含塑化劑,但這次使用的原料含有塑化劑,「名牌食品」並不知情,是誤用,所以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但造成社會的不安,陳進原表達深深的抱歉,強調絕對會負起全部的後續責任。

陳進原也指出,第一時間就已通知通路商,將有問題的飲料產品全面下架,估計在3天內可完成,目前大城市通路基本上已經完全回收,僅剩部分物流通路及偏遠地區的商店,絕對會回收到連1瓶都不剩。根據估計,全面回收悅氏和Taiwan Yes總共約30萬瓶,損失達新台幣上千萬元。

接下來的處理方式,陳進原表示將分為換廠商、換配方、換包裝,並保留對協成化工的法律追訴權,未來的產品仍然還是會使用合法添加物起雲劑,但會嚴格杜絕不含塑化劑DEHP,而旗下其它產品都沒有受害,請民眾不要恐慌,若民眾買到這次出問題的飲料,可以無條件按照原價退貨。

「名牌食品」昨天也設計出新包裝設計圖,悅氏外包裝由藍色更換為綠色,並加註新配方的使用日期說明,Taiwan Yes則在包裝上加印橘色的說明環套。

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表示,只有運動飲料有添加劑,且已下架,單純的包裝飲用水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