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起雲劑違法使用有毒塑化劑DEHP,受害下游食品業者愈來愈多,包括知名運動飲料悅氏、Taiwan Yes,衛生署今(24)日表示,賣場商店應無條件接受消費者退換貨。另一方面監委程仁宏也指出,將與監委楊美鈴提自動調查,了解此案是法律面不周延或者是執行面問題。

目前包括悅氏運動飲料、台灣海洋深層水生產的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家鄉事業的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等產品,因為使用昱伸供應的問題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被驗出含有DEHP。花蓮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循線查封台肥花蓮廠生產的Taiwan Yes飲料5008箱,並要求業者2星期內將產品全部下架。

而彰化縣衛生局今日也前往彰化埤頭鄉1家食品代工廠封存含有塑化劑DEHP的果汁飲料近1000箱,其中960毫升12瓶包裝的封存649箱,570毫升24瓶包裝封存335箱,衛生局表示,如果廠商決定不集中銷毀這些問題產品,他們將擇日銷毀這批果汁飲料。

昨(23)日晚上地方衛生單位已對塑化劑DEHP污染的食物進行下架回收,總計果汁、果醬、濃糖果漿、水果粉及優格粉等產品回收下架近1萬8000公斤,運動飲料及果汁近46萬瓶、銷毀13萬盒益生菌粉包產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違法使用有毒塑化劑DEHP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又供出數家客戶名單,是否有更多食材原料受到污染流入市面,地方衛生人員正查證中,政府部門也會協助業者受理檢驗。

檢方也已對昱伸公司及下游廠商協成化工、金饌生化科技公司展開搜索,扣得數千到上萬公斤的起雲劑、各式食品原料粉。

除了衛生署、檢調單位的調查外,監委程仁宏說,監委已在蒐集相關資料,主要是針對此事公布前衛生主管機關到底有哪些具體作為,以及相關作為包括檢測結果公佈時間、產品下架等是否及時、確實,到底這件事的發生,是法律面的不周延還是執行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