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與衛生署合作查獲食品違法加料案,涉案業者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卻違法添加有生殖危害之虞的塑化劑DEHP,造成食品污染,目前已經有多家飲料廠商產品被驗出含有DEHP,除被要求立刻下架外,全案正擴大調查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涉案的昱伸公司「起雲劑」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污染食品案。局長康照洲指出,衛生署已責令昱伸公司停止生產「起雲劑」,並清查供應流向,經確認者,要求下架封存,不得流入市面。

日前,衛生署執行「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計畫,進行市售食品產品監測時,主動查獲康富公司益生菌粉末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循線查出是昱伸香料公司供應的食品添加物「起雲劑」造成,隨後通報檢方合作調查。

衛生署指出,「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

但是,昱伸公司日前供應的起雲劑卻檢出塑化劑DEHP,這種塑化劑已被行政院環保署公告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衛生署亦規定,食品中不得添加,且「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亦公告DEHP溶出限量為1.5ppm以下。

DEHP的毒性為何?根據衛生署提供的「問與答」,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同時,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彰化地檢署會同縣府衛生局,查獲新北市「昱伸香料公司」,為牟取暴利,將環保署列管有毒塑化劑充當「起雲劑」,販售給廠商,製作各種飲品。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德芳表示,經兩週來嚴密追查,已分別將「昱伸公司」賴姓負責人拘提到案,並搜查彰化縣境內的「金饌生化科技」、「協成化工」等三十多家廠商,初步已查扣到十多公噸可疑有毒「起雲劑」原物料,並將賴姓主收押禁見。

根據衛生署公佈資料,市面上包含悅氏運動飲料、動力運動飲品、動能1000運動飲料、SunKist粒粒檸檬果汁飲料、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等知名飲料驗出含有致癌的塑化劑DEHP,而行政院消保會已在第一時間邀集各大賣場和超商,要求通路經銷商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且無條件接受退貨,並將會同衛生及檢調機關共同稽查違法工廠,追查來源及流向。

悅氏公司也發表聲明,表示已經通知各大通路商協助運動飲料下架和全面退貨,預計回收5000箱運動飲料,消費者也可持發票至原購買處退貨,未來新上架的運動飲料會標明「新配方」;而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表示,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會進行全面回收,消費者可以進行退貨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