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的蔡蘇會是一場災難,因為這場會面洩了底,原來蘇貞昌並沒有超越自己,而挑下候選人大任的蔡英文,還沒做好準備。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束,是這個黨近來聲勢最看好的時候。

初選期間,黨的領導人表現大都恰如其分。呂秀蓮在適當的時刻,很有智慧地退出初選。許信良的加入,讓許多人懷念起民進黨開創時期的風範。雖然初選時,小英沒有特別凸顯自己,但作為現任黨主席,只要初選受肯定,她領導民進黨再生、整合全黨的角色就呼之欲出,她贏得初選是極其自然的事。

其實,初選過程中,表現最該受肯定的是蘇貞昌。他剛剛從北市敗選的挫折中重新站起,憑靠他一貫認真篤實的風格和掌握基層語言的魅力,很快又捲起旋風,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尤其這回初選,有派系人物操弄藍營因素並且運作對蘇貞昌不利的「唯一支持」競選手法,讓他吃了不少暗虧,但基本上他都忍了下來。他期許自我超越,也讓許多人對他刮目相看。

蘇貞昌還在初選中,便明確表示,如果落敗,將全力為蔡英文輔選。這種坦蕩的態度,坦白講,比蔡英文碰到同樣問題時,閃爍迴避的方式,更能顯示出一個有擔當的政治領導人的氣概。他以極微差距初選落敗,第一時間向蔡英文恭賀,並重申將全力輔選,可以說是表現得磊落瀟灑。選後,他公布一張陪母親吃早餐,有如「老萊子娛親」的照片,很多人看到心都酸了。

然後一場本來是要展現民進黨團結的蔡蘇會,在蘇貞昌咄咄逼人的問話中完全走調。那個受不了委屈,經常板著臉孔的蘇貞昌又回來了,在十幾台攝影機鏡頭前,全台灣的觀眾都見識到了。

蘇貞昌當然有委屈。敗選後資源的匱乏,會使初選過程中的不平更加難以忍受。和蔡英文互動的困難,讓他感覺不受尊重。顯然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也讓他備感威脅。但這次蘇貞昌無法掩飾的不滿,讓他好不容易打造的新形象,一次破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已過了將近1個月,蔡英文才和蘇貞昌進行一場無實質內容卻場面尷尬的會面,雖然和一個滿腹情緒的敗選者聯繫談事情從來不會容易,但政治工作搞成這樣的局面,實在很難稱得上品質。如果只是禮貌性拜會,選完第一時間就應該完成了。如果真要談事情,當然不能公開。只有敵對陣營見面,才會需要公開以昭公信。一次莫名其妙公開的蔡蘇會,正好暴露兩人的真正關係。

藉著公開場合,蘇貞昌近乎撒野地表達了他鬱積的不滿,難道小英就不會感到委屈?只是勝選又需要敗選者合作的人,都不得不展現超乎尋常的包容力。

政治人物都是這樣被逼著偉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