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國際控股有限公司(Foxconn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2038.HK,簡稱富士康)位於四川成都的廠區昨(20)晚發生大爆炸,至少2死16傷,警方已排除爆炸是人為因素造成,初步查明應是堆積在排風管內的鋁質粉塵遇上電器開關冒出火花而在排風筒內引起爆炸。而蘋果則發表聲明對意外表示難過,對受害及其家屬深表同情,並強調正與富士康密切合作,查明意外原因。

鳳凰網報導指出,事發在昨天晚上7時左右,位於北區的拋光車間(廠房)在作業時發生爆炸,廠房的3樓冒出濃煙,更蔓延到附近的高速公路。中國中央電視台則透露,爆炸發生時,樓內有數百人,工人和附近居民都聽到聲響和感覺到震動。

出事的廠房,是富士康旗下成都的鴻富錦公司,負責部分蘋果平板電腦iPad2生產作業,新浪網引述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表示,蘋果正在對相關情況進行評估。不過,蘋果拒絕透露該爆炸可能會對其生產所造成的影響。

新華社表示,富士康成都廠造價20億美元,於去年10月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