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抵抗商業媒體對於媒體專業的威脅,「傳播學生鬥陣」召集人田育志表示,當前首要之務在於建構完整的公共媒體與環境,讓媒體工作者得以保持該有的專業與水準。

今(20)日的新頭殼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節目中,邀請傳學鬥召集人政大新聞研究所研究生田育志與大家一起討論當前的媒改運動。

他表示,傳學鬥從2007年開始,針對傳播產業的勞動問題,分別在記者,紀錄片工作者、公共電視以及編劇進行訪調。從這4次的訪調裡可以了解商業力量的注入。以編劇來說,商業上的考量讓他在創作自主上受到限制,很多記者的專業度也因此被打了折扣。

田育志提到,台灣的公共電視發展不像歐洲國家那樣進步,台灣是在商業媒體茁壯之後才開始推行公共電視,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其實是窒礙難行的。雖然如此,但透過訪調可以清楚知道到其實很多媒體工作者都認為,公共電視對社會是非常重要,可惜國家在政策上一直沒有正面處理。

因此,他指出,就算記者提出再好的點子也會因為商業力量的關係而打折扣。所以,如何讓公共媒體更加壯大,讓好的媒體作品露出,是我們現階段應該要重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