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9)日祭出多項活絡南台灣經濟的利多,除了將投入南部建設高達新台幣7447億元外,並宣布將台南機場列為兩岸直航機場,增加中國旅客到台南觀光。

馬英九就職3週年中外記者會上午首度移師台南,在台南大學舉行。

馬英九說,台灣不論南北都應齊頭並進,均衡發展,除了將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外,更重要的是「讓2個直轄市變成南部區域發展的火車頭,帶動地方經濟、文化的發展」。

馬英九表示,政府已投入和預備投入南部建設費用7447億元,如高雄海空經貿城,計畫投資2632億元,將高雄打造成為國際海空雙港門戶,及製造業、物流業與工業重鎮,預估可增加17萬個就業機會。同時,持續推動在嘉義興建故宮南院、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高速鐵路在雲林設站;在屏東推動大鵬灣風景區建設、客家文化中心六堆文化園區等一系列交通與文化建設;也投入500多億元經費,治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以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

馬英九今天也宣布,「從今年暑假起,台南機場將列為兩岸直航的機場,先從包機做起,未來的航點仍需要與對岸進一步洽商」。馬英九說,政府預計投入經費2326億元,包括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台南創意文化園區等,都須加快腳步。此外,台南市是重要農業區,3年前調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到6千元,最近也提高稻穀收購價格,「我希望活絡南部經濟,帶動整個區域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