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涉嫌性侵,要求他必須辭職的壓力不斷,外界也在猜測誰最有可能接任,媒體認為法國現任財政部長Lagarde、德國前中央銀行行長Axel Weber、德國前財長Steinbrück、IMF總裁特別顧問朱民等都有可能繼任。

根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卡恩要不就是自己主動辭職,不然就是被IMF辭退,而奧地利財政部長更已經明確要求卡恩辭職。外界也開始預測由誰繼任,自從IMF於1947年成立以來,其總裁位置一直由歐洲國家出任,目前最有可能繼任的是法國現任財政部長、德國前央行行長、德國前財長等。

而香港明報則指出,也有呼聲認為應該給新興經濟國家的人接管,如土耳其前經濟部長Kemal、南非前財長Manuel等,或是亞洲地區的人像是卡恩特別顧問、來自中國的朱民。朱民被任命為IMF總裁特別顧問之前是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但外界普遍認為朱民最終比較有機會當上的是副總裁。

IMF總裁透過24人董事會選舉產生,新加坡財長Tharman也被認為有機會爭取。但BBC提到,亞洲其他地區如韓國、印度也都有競爭者希望爭取,這使亞洲國家難以將人選集中在同一位上去爭取,同時美國和歐洲也會加以反對來自亞洲的人選,因此亞洲區要出任IMF總裁有相當難度。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下一任IMF總裁會需要亞洲國家做為後盾以支持選拔過程的合法性,並預計歐洲會盡力維持其在IMF總裁位置的傳統壟斷地位,目前歐洲國家在IMF持有約36%的投票權,而美國和亞洲國家分別持有約17%和21%。

目前IMF由副總裁Lipsky代管,但Lipsky已表示他將於8月31日任期屆滿時辭職。中國外交部表示,IMF高階管理人員選任應公正、透明,而中國可能不會輕易遵循歐洲國家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