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18)日宣布,本週末中國總理溫家寶、韓國總統李明博及日本首相菅直人將會赴福島災區慰問,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東北地震災區做最後調整,讓3國領導人的行程能順利進行。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目前溫家寶和李明博的訪日專機周六會在日本地震災區的宮城縣仙台市降落,溫家寶和李明博會先在宮城縣視訪後再前往福島縣慰問災民,而菅直人則在同日直接從東京出發到福島和溫家寶、李明博會合,最後一起返回東京,周日正式舉行中日韓峰會。

溫家寶和李明博的出訪行動被認為是信心喊話,主要是為了強調日本目前的安全,以及欲消除日本產品受到輻射汙染的疑慮。而3國高峰會,日本原希望在福島舉行,但中國表示反對,韓國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最後決定在東京舉行。

中日韓3國領導人會議將於21、22日在日本東京展開,此會議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的歡迎晚宴、3國工商峰會午餐會,欣賞3國音樂家聯合演出,以及參觀3國傳統的藝術品展覽。而屆時中日韓3國領導人也將共同會見記者。

日本此次地震引發的海嘯中,有大連來到日本宮城女川町打工的20名中國人,因日本人佐藤搭救而倖免於難,但佐藤本人卻不幸身亡,引起中國媒體大幅報導,加上中國拒絕在福島舉行高峰會引發日本網友不滿,有日本網友便發表言論認為溫家寶嘴上說日本災難感同身受,但要去慰問的地方畢竟是跟中國人有關的地方。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則指出,溫家寶決定訪問福島災區的目的,是想表達中國對於日本災民的關心與慰問,展現對日本災後重建的支持;但當他被問到中國是否將進一步援日時,胡正躍說,中方已有些考慮,但還要和日方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