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將於今(17)日抵達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進行訪問,是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獨立後首位造訪的英國君主,都柏林也部署極嚴密的安全措施;但稍早愛爾蘭軍方於都柏林附近發現炸彈,隨後將其銷毀,英國外交部則表示,伊麗莎白二世行程不會受影響。

愛爾蘭軍方表示,1輛公車的行李箱今日稍早發現1枚自製炸彈,已藉由控制爆破將其炸毀,其被發現的地點在距都柏林25公里處的美努斯(Maynooth),軍方隨後在附近部署軍隊。英國外交部也表示,訪問仍將成行,不受炸彈影響。

但在引爆第1枚自製炸彈後,警方又接獲通知,於都柏林北部電車也發現1枚可疑爆炸裝置,軍方隨即派炸彈拆除小組到場處理,經調查第2枚疑似爆炸裝置證實是個騙局。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伊麗莎白二世和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將有4天訪問行程,預計訪問的都柏林地區已部署約8500名警力,並封鎖了市中心幾乎所有的街道。

而這次訪問被視作是慶祝這2個長期處於互不信任國家之間的關係得到有力改善的象徵,而上次訪愛的英王則是喬治五世,是伊麗莎白二世的祖父,但當時愛爾蘭仍是英國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