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公布世衛組織流出的密件顯示,將台灣定位為中國下的一省,這項消息已經引起各方議論。台灣社發表聲明指出,該項消息,只是讓「中華民國」不存在的事實再度曝光而已,台灣想要堂堂正正地走入國際社會,唯有「正名」一途,捨此無他。

台灣社表示,馬政府與中國顯然是隔海唱和,中國在世衛中佈下「請君入甕」的陷阱,馬政府則企圖「對號入座」。不論是用「Taiwan,China」或是「Chinese Taipei」等名稱出席WHA,對於台灣主權都是難以彌補的傷害。台灣社呼籲國人,全面抵制馬政府以任何傷害台灣主權的名稱,出席或加入任何國際組織!

聲明指出: 習慣「看報後才知道」的馬「先生」,隨即在隔日召開記者會,先是公式般地對於世衛和中國表達抗議;接著訴說國際局勢險峻,要求人民團結;最後,再依照慣例以「千錯萬錯,一切都是前朝的錯」作為完美的Ending。

但馬政府關於此事件的諸多反應中,新任發言人范姜泰基卻是無意間指明了事件的核心:范姜泰基指出,從1971年在聯合國失去代表權之後,中共即要求聯合國秘書處稱台灣為「中國台灣省」,此為40年來的國際政治現實。

聲明認同該項說法,指世衛密件所突顯的國際政治現實就是,1971年之後,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國際間並不存在的事實!簡單來說,就是「中華民國」已成為歷史!

台灣社表示,「中華民國」已成為歷史,馬政府常常掛在嘴上邀功的「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其中的Chinese並不存在所謂「中華」的概念,而是「屬於中國殖民地」的意思。就如同「British Virgin Islands」(英屬維爾京群島)、「American Samoa」(美屬薩摩亞)、「French Polynesia」(法屬玻里尼西亞)和「French Guiana」(法屬圭亞那)的稱謂一般。

聲明說,「Chinese Taipei」的正確中譯名稱應該是「中屬台北」,反而更加強調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殖民地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