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12)晚表示,台灣主權、兩岸政棗及所得平均分配將是2012總統選戰的主要議題,但馬英九相信,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下協商,互信會增加,政府也會讓更多人從經濟成長中獲利,避免貧富差距擴大。

馬英九在台北時間12日晚間8時30分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舉行視訊會議,該會議由CSIS會長、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何慕禮(John Hamre)擔任主持人,約有150名美國各界學者專家、媒體出席。馬英九以就職3年來,台灣國家安全、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發展為題專題演說,並接受30分鐘的現場提問。

這是馬英九就任後,對美發表年度重要談話的平台,不僅內容透過舉辦視訊的美方智庫網路轉播,歷次談話也會列入美國國會紀錄。

馬英九在這次與CSIS視訊會議中,提出「兩岸和解制度化」、「深化台灣在經濟、文化上對國際發展的貢獻」和「強化國防與外交」共3道防線,做為打造中華民國國家安全的戰略藍圖,並重申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政策。

美方與會人士詢及馬英九自認連任最大障礙為何?馬英九說,主權及兩岸關係是造成困難的原因,但只要在「九二共識」的架構下進行協商、處理雙方爭議,會隨著持續協商而增加互信,政府過去3年的努力也可向人民展現。

此外,收入所得平均分配也將會是2012選戰的重要議題,政府會讓更多人從經濟成長中獲利,保持穩定,盡力維持貧富差距不再擴大,並降低失業率。

當被問到兩岸談判軍事互信機制(CBM)的可能性時,馬英九重申,CBM的本質仍是政治談判,兩岸應先解決經濟問題,畢竟兩岸貿易額已達1500億美元,應該優先解決民生議題。

馬英九表示,兩岸未來會繼續談判,包括投資保障協定、紛爭解決機制及兩岸核子安全協商等,主要是經濟、民生及文化相關議題,但如果現在兩岸要談「政治」議題,時機顯然還不成熟。

馬英九說,他不認為解決純粹政治議題是急迫的問題,主權或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雖然重要,但政府忙於處理民生議題,目前沒有時間表。台灣人民大多支持與中國維持經濟關係、維持現狀,但台美關係、向美國軍購也很重要,以均衡兩岸軍力。

馬英九重申,與中國這樣的大國談判並非毫無風險,必須有適當的平衡力量,否則台灣將無法維持談判時的對等地位,也因此台灣希望美國出售F-16 C/D戰機與柴電潛艦。

馬英九表示,台灣不僅要向美國軍購,也預計展開全募兵制,今年軍備預算總數高於去年,雖比率不到GDP的3%,但未來會努力回到這個水準,並保證台灣有決心加強軍力。

馬英九表示,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許多國家表達願意與台灣討論簽署類似協議的可能性,雖然中國目前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地,也是最大貿易順差國,但雞蛋不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馬英九在結語時還引用了美國詩人佛羅斯特(Robert Frost)的詩句:「我選擇了一條人煙罕至的道路,但它卻造就了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