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2)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當前抗旱最重要的就是在6月底之前全國地區不要進入第3階段限水。目前已有部分地區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如果在5月底前沒有降下適當、需要的雨量,可能會進入第2階段限水。如果到了第3階段限水,會採限時、輪流供水,對民生將造成相當程度的不便。

吳敦義指出,昨天馬英九總統聽取相關部會有關防汛、抗旱的簡報,其中有建議訂定雨季、乾季的差別水價,這部分已請經濟部研究規劃,但不會在眼前這個階段實施。

吳敦義表示,我國平均水費是1度10元或10.8元(分別為台北市、台灣自來水公司的水費),遠低於許多國家的標準,是全球第4低的國家,日本1度水費高達台幣65元。因此,除了規劃雨季、乾季的水價差別費率外,目前以用水量為分級的累進費率也要再更細膩的區分。

吳敦義強調,總統馬英九也指示內政部營建署將來在設定房屋建築技術規範時,應該要融入節水。也就是說,智慧綠建築政策除了考量節能減碳外,也要把節水做更嚴謹的規範,每棟房屋增加一點成本,但可以在節水上發揮更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