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守衛森嚴,共有人防、技防、物防、犬防4道防線,有京城第一保衛處之稱,但8日晚上遭人闖入行竊,盜走香港收藏家馮耀輝借給故宮展覽的其中7件文物,估計價值數千萬元,目前竊賊身份不明也尚未被捕,而大批公安和武警也封鎖故宮整個東半側展開調查。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這次是北京故宮24年首次被偷,竊賊疑似破牆進入故宮其中一個殿「齋宮」盜寶,竊盜前也先切斷了防盜閉路電視的電線,但逃走過程中被警衛發現,慌忙中掉落部份文物。目前北京故宮表示,確切被偷的有7件文物,都非一級國寶,而是向馮耀輝借來的文物,北京故宮也已通知馮耀輝文物遭竊。

北京故宮發言人也證實,當天半夜巡邏人員發現1名可疑人士,衣服染有紅色,疑曾攀爬故宮紅牆,便命令對方蹲下等候盤查,但對方突然狂奔逃跑,並迅速消失,因此北京故宮認為竊賊若非熟悉現場環境,按理難逃過保安系統。

北京故宮領導層隨後要求員工檢查所有展室,發現齋宮後面的誠肅殿的後牆被鑿開一個洞,展櫃被撬開,7件文物被盜,且附近的閉路電視電線都遭切斷。目前北京故宮照常開放但遊客從北側的神武門進入後只能向西或南遊覽,東側禁止進入,珍寶館、鐘表館等暫不能參觀。

北京故宮保衛處的人數超過240人,還有至少1600個防盜警報器、3700個煙感探測器和400個攝影機在運行,並安裝大量的鐵柵欄、鐵窗、防爆玻璃和鐵櫃,故宮的犬隊則擔任閉館清查、施工工地夜間蹲守和突發事件安全防衛等任務,且每天閉館後人員都會至少清查3遍,有京城第一保衛處之稱。

而北京故宮收藏了超過100萬件文物,包括十大國寶如《清明上河圖》,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北京警方有記載的故宮盜寶案只有5宗,分別是1959年,竊賊是20歲的學生武慶輝,在同年被補並搜出贓物。

第2次被竊是1962年,盜寶賊孫國范在盜取寶物後立即被逮捕;第3件盜寶案是在1980年發生,23歲的陳銀華隨遊客進入珍寶館,隨後趁工作人員打掃時行竊重達13.6斤的「珍妃之印」但馬上被逮捕;第4次是1980年夏天,竊賊韓吉林在剛敲碎養性殿玻璃門就被抓了。

第5件盜寶案是1987年竊賊向德強所為,還沒想到如何解開養性殿的門鎖就被抓住,而這次破牆盜寶案乃24年以來首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