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S&ED)今(11)日(台北時間)閉幕。雙方認為,此一戰略議程下的安全有助增加互信與瞭解,未來將持續納入軍方參與。

不過,各方高度關注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似乎仍止於各說各話的階段。美方雖然要求中國讓人民幣更快地升值,但中方仍堅持必須考量中國的國家利益。

美中在其他領域,包括能源、環境、科技、交通、氣候變遷等,則達成較多成果,雙方並簽訂乾淨能源等多項協定。

同時,美方也承諾將調整出口管制體系,放寬對中國輸出高科技產品的管制。

就戰略安全對話(軍事對話),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致詞表示,此一新的對話管道是非常重要的進展,對提升雙邊關係將非常有幫助。

希拉蕊稍後回答媒體提問時也表示,雙方坦誠溝通所有的議題,包括人權問題,沒有隱藏或避免任何問題,所以她相信雙方都已更加瞭解彼此。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致詞則稱,在戰略對話框架下建立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機制是這次戰經對話的一大成果,未來還將持續進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稍後回答媒體提問時則補充指出,戰略安全對話不取代、不重複、也不削弱現有軍事對話溝通機制,應該說是一種加強和補充的機制。

未來會成為何種形式或層級的軍事對話,還要靠雙方共同努力,根據需要商定今後的發展方向。

至於人民幣問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雖坦承,加計通貨膨脹差異後,人民幣對美元在1年內已經升值10%,但還是強調美國希望人民幣升值更快,而且更廣泛地調整對其他貿易伙伴的匯率。

但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稍後回答媒體提問時指出,中美對人民幣匯率的確存在分歧,中方認為關鍵在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以及如何增強人民幣的

匯率彈性;但美方卻認為人民幣應該不斷地升值、更快地升值。

朱光耀強調,人民幣的匯率必須基於中國的國家利益和經濟發展的實際狀況,其重點仍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