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92名居住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20公里警戒區內川內村的民眾,今(10)日獲准返家,這群人也是福島9個市町村警戒區中首次返家的民眾,但居民返家時間只限停留2小時,可帶出的物品限制裝在一個長寬約70公分的袋子中。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居民上午9點在福島核電廠20公里外的村民體育中心集合,在了解相關注意事項說明後,穿上防護衣才可進入警戒區。目前日本政府是採分批回去的方式進行,川內村率先在今日實施,共54戶家庭、92名居民回家探視。

居民除穿著防護衣,也需帶著輻射計量器和聯絡器材,搭乘專車在中午前進入警戒區,停留2個小時內可取出貴重物品和確認飼養的家畜等,隨後搭車離開警戒區域。

而葛尾村的居民則預定12日返家,剩下的町村市民也將在本月陸續分批進入警戒區探望家園。日本政府在居民返家前說明指出,川內村前1日測出的最大輻射量是每小時6微西弗,官員會要求居民簽名,同意自行負責回家探視的行為。

影片內容為穿著防護衣的川內村民眾返家的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