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管碧玲昨天揭露世衛作業準則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立院環衛委員會昨日決議要求衛生署長赴世衛時要書面抗議,民進黨團今(10)日將進一步於院會提案,要立法院也行文世衛抗議此事。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說,參與世衛也要讓台灣保有主權與國格。

翁金珠批評,世衛的作業準則讓台灣成為中國的非政府組織(NGO),她擔憂這種狀況如果繼續下去,台灣還有主權可談嗎?

管碧玲指出,今年我國參加世衛與過去2年有所不同,前2次是個案處理,而今年是在這封具有法律效力的密函下前往,她認為絕對不能去,如果要去,必須在出席的時候,公開抗議,就像當年參加亞銀被稱呼為「Taipei,China」時,在座位前放上「under protest」的牌子。

管碧玲表示,世衛密函彷彿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事件再現;她指出,2007年潘基文在美國加州以發言提及,依據聯合國「2758決議文」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該發言引來包括美、加、日等國的抗議,因為該決議文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全世界都要幫助我們;而今面對密函,馬政府卻要為這種文件背書。

面對外交部次長沈呂巡昨天的說明,管碧玲不滿地表示:「沈呂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派駐台灣的大使嗎?」

對於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兩岸參加世衛是以Minister對Minister平起平坐。立委葉宜津質疑,中國是世衛會員,台灣是觀察員,台灣每年要前往還要中國同意,怎會是平起平坐?她將代表立院黨團提案,要求由國會的立場發函向世衛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