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311日本震災兩個月前夕,民進黨籍立委不滿先前提出廢止紅十字會法被國民黨阻擋,今(10)日由立委涂醒哲再次提出呼籲,希望解決紅十字會獨立於人民團體法與勸募條例規範之外的狀況。

紅十字會法廢止案指出,我國紅十字會並不屬於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不受國際監督,而且還是唯一經立法通過成立的民間組織。提案立委涂醒哲主張,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重新登記立案,讓政府扮演「監督」而非「參與執行」的角色。

涂醒哲說,他月前也曾質詢法務部長、於立院舉發紅十字會是否涉及詐欺,因為該會舉辦「相信希望募款晚會」刊登網路廣告說,要將台灣民眾的愛心,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零時差」地轉達到日本,但卻扣下對日捐款引起抗議,至今沒有下文。

涂醒哲批評,在日震募款中,紅十字會拿到民間18億以上的捐款,執行力是這麼差,八八風災的執行率只有32%,日本震災30%,海地震災17.6%。

涂醒哲舉例說,國外也有紅十字會執行不力的情況,在美國911事件時,紅十字會也被質疑,該機構總裁還因此下台,但台灣呢?

李俊毅表示,紅十字會法自外於公益勸募條例,讓很多人的愛心變成傷心。內政部長也說過,需要做法律的修正,必要時也要納入勸募條例的規範,但至今未聞有所動作,是有違社會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