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和新竹縣市將於下周三展開第二階段限水;23日起,台中、高雄、台南、苗栗和彰化可能也要跟進。為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水庫清淤、抗旱不力,執政3年以來水資源政策付之闕如。

立委李俊毅表示,抗旱可以說是馬政府目前最急迫的工作,但他很遺憾總統說現在只能看天喝水,看起來這個願望似乎又要落空了。他不禁要問,到底馬英九執政這3年,在水資源上,做了些什麼?

立委陳亭妃表示,石門水庫已不是水庫,變成水塘。她指出,南部曾文水庫,在八八風災後,有高達9千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至今才清除了大概2.1萬立方公尺,預計到今年11月底,才要清淤58.1萬立方公尺,南化、烏山頭、白河水庫全都面臨了這樣的問題。

陳亭妃批評,如果馬政府繼續以這種態度執政下去,限水也解決不了問題。她呼籲,馬英九周三參加抗旱會議不要作秀,設法解決目前缺水的窘境,並將抗旱提升到國安層級。

黃偉哲警告,我國自來水漏水率達22%,如果不設法止漏,蓋再多水庫也沒用,他要政府拿出有效的水資源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