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文件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在民進黨立委猛烈抨擊之下,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9)日通過立委黃淑英的臨時提案,要求衛生署長邱文達應在出席世衛會議期間提出書面抗議,事後並向立院報告。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揭露,世衛於去年9月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密函,將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省。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為此要求邱文達召開記者會,同時呼籲馬政府啟動國安機制,並且採用「中斷法」,也就是今年不要去,重啟談判,以捍衛主權

此議題成了立院今天的爭議焦點,到了下午,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在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邱文達應在世衛大會最關鍵的1天,在所有會員國代表及媒體前提出抗議。黃淑英更提議,邱文達應以退席方式,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的立場。

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則認為,應該多與中國溝通,不再繼續打壓台灣外交,不能因為一封密件,輕易放棄參與國際事務機會。

「有共同的敵人,不要中了敵人的下懷。」邱文達答詢時說,他在WHA發言只有5分鐘,且要針對特定主題發言、審稿並登錄,但可在其他適合場合表達抗議,在大會中不適合抗議。

最後,立院社環衛福委員會通過黃淑英的臨時提案,要求衛生署長應在世衛大會期間提出書面抗議,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立場,捍衛主權,且抗議內容要在會後,向委員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