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文件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民進黨籍立委為此猛轟馬政府喪權辱國,外交部今(9)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事先已掌握到相關訊息,該文件是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辦公室通知該組織下屬單位有關執行2005年國際衛生條例(IHR)與台灣互動的內部規範。對於該文件所持的政治立場,我政府絕不接受並表嚴正抗議。

外交部表示,自1971年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聯合國體系使用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不當名稱稱呼台灣,前任政府執政期間非但一籌莫展,國際社會亦不認同我國所採取的衝撞作法。直到馬總統上任後,政府基於尊嚴、自主、靈活、務實的活路外交政策,於2009年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並以Chinese Taipei稱呼我國,並以Minister稱呼衛生署長。

外交部指出,世衛網站有關H1N1疫情資料之發布亦稱我為Chinese Taipei,這些都是推動參與世衛十餘年以來,政府與民間持續努力所獲致且得來不易的成果。政府絕對不能接受這種努力與成果被誣蔑為「喪權辱國」的說法。外交部強調,世衛密函關於台灣是中國一省的說法,我方從未曾接受,也表達強烈抗議,絕無喪權辱國的情事。

外交部表示,國際公共衛生事務具有時效性且涉及專業,因此我國與IHR保持聯繫窗口不僅有其必要性,和世衛各技術部門的聯繫和溝通管道也有擴大的必要,此亦符合國際社會多年來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世衛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