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組織(Al-Qaeda)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遭到美軍擊斃,據說這場行動保密到家,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透露,白宮有許多親近幕僚也都不知道美軍攻堅賓拉登藏身處的計畫,連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也被蒙在鼓裡。

美軍日前在賓拉登的藏身處,位在巴基斯坦西北山城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住所進行攻堅行動,將賓拉登擊斃,但事前卻未知會巴基斯坦,而引起嚴重爭議。對此,歐巴馬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的談話性節目訪問時表示,為了作戰安全,越少人知道這個消息越好,「他連對家人都沒有提起這件事情」。

歐巴馬表示,攻堅的這40分鐘,是他這一輩子感覺「第二長」的時間,因為他不確定賓拉登是否真的藏身其中;而海豹突擊隊成員的風險也是考慮的因素。他說,最後他決定攻堅,是因為經過評估後,成功的可能性將大於風險。

歐巴馬也解釋,他一生中感覺最長的時間,是女兒莎夏(Sasha)3個月大時罹患腦膜炎,送到醫院後,他緊張地等待醫生告知檢查結果的這一段時間。

在攻堅的過程中,歐巴馬對此坦言,他感到「很緊張」,因為他雖然能夠從白宮監控現場情況,但只能掌握建築物周遭和裡面的情形,無法清楚獲得建築物內部相關情況資訊。

但他也強調,即使相當緊張,他也沒有因為賓拉登可能被抓或是被擊斃而睡不著覺,因為任何質疑這個殺人魔王是否罪有應得的人,一定是頭腦有問題,應該去看醫生。

歐巴馬也提到,他在白宮監控現場狀況時,也可以感覺到戰場上正在槍戰或爆炸,因為他可以看見螢幕中的閃光。歐巴馬說,當時他們也發現了一架直升機降落,這與原先計畫不符,讓他們更是緊張。

此外,歐巴馬也指出,美方懷疑賓拉登能夠在巴基斯坦軍事設施林立的地區居住長達5年之久,可能獲得來自巴基斯坦內部的支持。他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人提供支持,但他強調,美國正在調查真相,「巴基斯坦也必須調查」。

歐巴馬說,美方已經和巴基斯坦聯絡,而巴基斯坦也承諾將展開深入調查,但「這種事不可能在3、4天就有答案」,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