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世衛組織密函作業準則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在野黨於立院猛烈批評。總統馬英九今(9)日表示,我國以觀察員身分、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衛,兩岸是以Minister平起平坐。

綠營在衛生署長邱文達率團參與世衛大會前夕爆出,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在去年9月對世衛所有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秘密信函,將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馬英九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紐約中華公所、駐美中華總會館、羅省中華會館回國訪問團時強調,「衛生署長收到的邀請函是寫著Minister of Health,他們在會場上都叫他Minister,大陸的Minister跟我們的Minister平起平坐,這是過去38年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我們為國家爭取到的尊嚴跟尊敬就在這個地方」。

馬英九說,他上任後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目的是用協商消弭對立。他指出,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有54個國家給台灣免簽證,前總統陳水扁時變成53個,少了1個,現在是113個國家給台灣免簽,增加了60個,正是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這也使得台灣變成和平的締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