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密函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今(9)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指出,聯合國把台灣列入中國的一省是常態,但過去參與世衛「連門都摸不到,還能抗議嗎?能不去嗎?」新聞局長楊永明則說,衛生署長邱文達下週率團參加世衛大會時,「會表達應有的抗議」。

沈呂巡表示,他曾經為了進入世衛做了很多的努力,過去還曾經有發生過總統的申請信被塞在門縫退回來的都有;以前進都進不去,為了要進去和他們正面迎戰都有,2004年的票數是133對25,2007年則是148對17,怎麼進得去?

沈呂巡說,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聯合國就把台灣列入中國的一省,這是常態,以前的政府就是如此;但是因為這樣,台灣就不去了嗎?要謝謝馬政府,現在,台灣還可以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進入,「過去連門都摸不到,還能抗議嗎」?

他指出,也是因為馬政府,現在我國可以用觀察員的身份發言,光是去年就發言了15次,就和一般觀察員一樣,並沒有因為中共允許才講話;至於聯合國內部的文件要怎麼寫,不是台灣可以掌握的。

新聞局長楊永明則在立院表示,邱文達下週率團參加世衛大會時,「會表達應有的抗議」;台灣參與世衛後,對於取得H1N1病毒株和核安防護方面都有得到幫助。他強調,國際政治有其現實面,組團參加世衛大會是為了台灣人民的權益。

民進黨立院黨團得知新聞局與外交部的不同說法後痛批馬政府,爆出密函的立委管碧玲於黨團記者會上說,楊永明說會去抗議,但是沈呂巡說不用去抗議,這個政府出問題了嗎?馬政府有沒有領導,怎麼可能領導出兩個部會完全不一樣的答案?

立委陳亭妃則表示,沈呂巡認為這是馬政府很大的一個突破,如此狂言,就是有馬英九當靠山,默許主權被出賣的情事。